老师说下面一句是错的:
Jim is a good friend of me.
应该改为:
Jim is a good friend of mine.
原因是 of 后面不能接人称代词宾格。
但是,下面这句不是接了宾格吗?
It was foolish of me to forget. 我真蠢,竟然忘记了。
不能笼统地说,介词 of 后面不能接人称代词的宾格。这要分情况来考虑:
1. 如果是表示所有关系,通常要用of mine,不用of me。如以下各例中的of mine不能改为of me。如:
He is a near relation of mine. 他是我的近亲。
The book is a great favorite of mine. 这本书是我最喜欢读的。
I met an old friend of mine on my way home. 在我回家的路上碰到一位老朋友。
类似地,表示所有关系时,我们用…of his, …of hers, …of ours, …of yours等,一般不说…of him, …of her, …of us, …of you等。如:
I saw a cousin of yours yesterday. 我昨天看见了你的一个堂兄弟。
The roof is being repaired by a friend of ours. 房顶正在由我们的一个朋友加以修理。
Those so-called friends of hers are a bad influence on her. 她那些所谓的朋友对她的影响很坏。
2. 如果不是表示所有关系,可以根据句式的需要使用of me。如:
Mr Smith will go instead of me. 史密斯先生将代我去。
It was foolish of me to forget. 我真蠢,竟然忘记了。
He inquired of me the way to the post office. 他问我去邮局怎么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