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友的句子,不是so 的省略,不能加so,如果是so that 表示“目的”,那么与主句的意思相悖。(矛盾之处:不乐观,是为了要拿回自己的钱??)
▲ 其实,这个结构是:“be + 形容词 + that 从句”。
“be + 形容词” 表达的意思,是对that 从句具有“相信、推测、怀疑、判断”等意义,从意思上看,that 从句貌似宾语从句。但从结构上看,that 从句作为形容词的“补充性状语”,以补足主句意义上的不完整。你的句子就是这个类型。例如:
1. I’m afraid that he isn’t back yet. 恐怕他还没回来。
2. We’re sure that they will stand behind us. 我们肯定他们会支持我们。
3. They were confident that they would overcome the difficulties. 他们有信心能克服困难。
4. I am certain that he will deliver on his promise. 我确信他会履行诺言。
5. The senator is sure that he will get support from the grass roots. 这位参议员相信他能得到基层群众的支持。
6. I was clear that it should not have been done. 我确信那件事是不应该做的。
7. They were convinced that he would not fail them. 他们相信他不会辜负他们的期望。
8. Ms. Liu, 23, said she was not optimistic that she would get her money back. 23岁的刘女士说,她对拿回自己的钱并不乐观。
▲ 由于意思上存在动宾关系,有时,“be + 形容词” 可以转换为一个及物动词。
例如:
I’m afraid (=fear) that he isn’t back yet. 恐怕他还没回来。
We’re sure (=believe) that they will stand behind us. 我们肯定他们会支持我们。
如果觉得我的回答对您有用,请随意打赏。你的支持将鼓励我继续创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