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l invite people if you can organize food and drinks.
请问老师:
这里 if从句使用了情态动词,主句使用将来时,这种句子属于第一条件句吗?是真实条件句吗?
应该可以解释为第一条件句。
条件句由两个分句组成,可以用来表示可能性、因果关系或者假设情况。其中从句一般由“if”引导,主句谓语动词会有各种形式,要根据不同情况使用。我们一般将条件句分为真实条件句和非真实条件句(虚拟条件句)。
还有一种分类方法,将条件句归纳为第一条件句、第二条件句、第三条件句。
1)第一条件句,属于真实条件句,用于表示将来可能会发生或成为现实的情况。
一般遵循主将从现的原则:if从句用一般现在时或其他现在时,主句用一般将来时。
If you take my Tesla away, I will get another Tesla. I’m rich.
如果你们把我的特斯拉拉走,我就再买一辆特斯拉。我有钱!
If you are someone who loves football, you will be hooked by the European Cup this summer.
如果你是一个热爱足球的人,今夏的欧洲杯将让你欲罢不能。
If we don’t reverse this crisis, if we don’t get food to the people...families will starve and lives will be lost.
如果我们不扭转这场危机,如果我们不向人民提供食物……许多家庭将挨饿,生命将丧失。
主句是祈使句也常见:
Come play with me – if you dare!
来和我玩吧——如果你敢的话!
If mixture won’t fully blend, add a little more water.
如果(面粉等)没有混合均匀,再加一点水。
2)第二条件句,属于非真实条件句,即虚拟条件句,用于表示与现在事实相反或将来成为现实的可能性很小。
if从句用过去式,were to/should do,主句用would/should/could/might do。
If shaming reduced obesity, there would be no fat people.
如果羞辱胖子能减少肥胖,就不会有胖子了。
If mother were/was here, she would be able to tell us the answer.
如果母亲在这儿,她就能告诉我们答案了。
If she were to fail his driving test tomorrow, she would have to take it again.
如果她明天驾驶考试不及格,她就得再考一次。
3)第三条件句,也是虚拟条件句,用于表示与过去事实相反的情况。
if从句用过去完成时,主句用 would/should/could/might have+过去分词形式。
If they had left earlier, they would have been here already.
如果他们早点走,他们早就到了。
It would have been better if you had practiced a bit more before your presentation.
上述内容摘自网络。记得《朗文英语语法》和《牛津高级英语语法》对第一,二,三条件句有所说明,感兴趣地话,可以读一读,和上述内容大体一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