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的,英语有直接疑问句和间接疑问句。
直接疑问句:即直接用于提问的疑问句,句末用问号。如:
Who is he?
Do you like it?
Are you a teacher or a student?
间接疑问句:即间接用于提问的疑问句(比如用于间接引语时),句末不用问号。如:
She asked who he was.
He asked if you liked it.
He asked whether you were a teacher or a student.
致陈才老师:
陈老师,您好!我觉得您的回答太随意了。你把“直接疑问句”的解释说成:说话人是用第2人称或者第3人称作主语向听话人发起疑问的疑问句。这是您自己的观点吧?您的这个观点显然是错误的!第一人称作主语向自己发起疑问就不算直接疑问句吗?比如下面这些例子都是我从书上找来的,它们算不算直接疑问句?
Are we all in agreement? 我们大家都同意吗?
Do I have your forgiveness? 你能原谅我吗?
Do I hear you aright? 你的意思我理解得对吗?
Do I need to dress for the theatre? 我去剧院需要穿晚礼服吗?
Do I have any choice in the matter? 在这件事情上我有选择吗?
Am I supposed to be at the meeting on Tuesday? 我得出席周二的会议吗?
Do we really want all these cars polluting the air? 我们真的想让所有这些汽车污染空气吗?
【1】直接疑问句:说话人是用第2人称或者第3人称作主语向听话人发起疑问的的疑问句。
Who is that tall girl? - 那个高个子女孩是谁?【直接特殊疑问句】
Where do you live?你住在哪里?【直接特殊疑问句】
What is this? - 这是什么?【直接特殊疑问句】
Who is the girl standing at the door? - 站在门前的这个女孩是谁?【直接特殊疑问句】
Is it raining?现在在下雨吗?【直接一般疑问句】
Where are you going ?你打算去哪里?【直接特殊疑问句】
【2】间接疑问句:是把A说话人的讲话内容再告诉另外B说话人,就是我们说的从句。
He want to know who that tall girl is. 他想知道那个高个子的女孩是谁。【间接特殊疑问句】
Tom wants to know what Mary likes.汤姆想知道玛丽喜欢什么。【间接特殊疑问句】
I don’t know what this is. - 我不知道这是什么。【间接特殊疑问句】
I don’t know who the girl standing at the door is. - 我不知道站在门前的这个女孩是谁。【间接特殊疑问句】
He asked me if it was raining.他问我是否在下雨【间接一般疑问句】
He asked me where I was going.他问我打算去哪里
如果觉得我的回答对您有用,请随意打赏。你的支持将鼓励我继续创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