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st now 到底该连用什么时态,主要取决于它表示什么意思(有时还可能涉及句子语境)。
1. 表示“刚刚”“刚才”,通常与过去时连用,且一般应放在句末。如:
I saw her just now. 我刚刚见到过她。
I told you a lie just now. 我刚才对你撒谎了。
I telephoned Ann just now. 我刚才给安打过电话。
You looked pretty upset just now. 你刚才看上去挺难过的。
I’m sorry if I interrupted you just now. 要是刚才我打断了你的话,非常抱歉。
Where have my glasses gone? I had them just now. 我的眼镜哪里去了?我刚才还戴着呢。
有时并非直接连用过去时态,也可能连用“情态动词+完成式动词”。如:
It really is desperately unfortunate that this should have happened just now. 刚才竟发生这样的事儿,实在是太不合时宜了。
注意,just now 即使是表示“刚才”,如果它不是修饰动词,自然不一定连用过去时态。如:
I apologize for my outburst just now. 我为刚才乱发脾气(向你)道歉。
2. 表示“眼下”“此刻”“现在”“马上”等,是 now的加强说法;此时句子不用过去时态。如:
I’m a little low on funds just now. 我目前手头有点拮据。
I haven’t time to stop and talk just now. 我这会儿没时间停下来说话。
Short skirts are very much in vogue just now. 短裙目前非常流行。
She’s not in just now. Can I take a message? 她现在不在家。需要我传个话吗?
I’d offer to help, only I’m really busy just now. 我是想帮你的,但眼下我实在很忙。
We are having dinner just now—can you come back later? 我们此刻正在吃饭,你能待一会再来吗?
如果觉得我的回答对您有用,请随意打赏。你的支持将鼓励我继续创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