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上说:regret 后面可以接不定式或动名词,其区别是:后接不定式指现在或将来的情况,表示动词尚未发生或即将发生,后接动名词表示过去的情况,表示动词过去已发生或存在。但对于下面这样的句子呢?
I regret not being able to help her. 我很遗憾未能帮助她。
I regret not coming earlier. 我后悔没有早点来。
“未能帮助她”和“没有早点来”都是没有发生的事情吧,但为什么不用不定式而用了动名词呢?谢谢!
▲没错,regret doing sth 表示 doing sth 这个动作已经发生了。如:
He regretted doing it. 他后悔做了此事。
I regret spending so much money. 我很后悔花了这么多钱。
I regret leaving school at 14—it was a big mistake. 我后悔14岁就辍学——这是个大错。
▲但对于 regret not doing sth 来说,不是表示 doing sth(做某事)已经发生了,而是表示 not doing sth(没有做某事)已经发生了。注意下面括号内的说明:
I regret not being able to help her. 我很遗憾未能帮助她。(表示“未能帮助她”这件事已经发生了,成为过去了)
I regret not coming earlier. 我后悔没有早点来。(表示“没有早点来”这件事已经发生了,成为过去了)
▲请注意体会下面的句子:
He said he so much regretted not being able to swim. 他说他对不会游泳感到非常遗憾。
I have always regretted not having studied harder at school. 我总是后悔在学校时没有更加努力学习。
I immediately regretted not asking for his name and address. 我很快就后悔没记下他的姓名和住址。